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徐拥军:完善技术创新体系
2016-04-14 11:17

创新活市作为我市四大战略之一,如何有效落实这一战略,市科技局局长徐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“1234”的工作思路。

“1”是一个规划,既以“十三五”科技发展规划为统领,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、服务体系、技术体系,全面提升全市创新能力。“2”是两项重点,以杭州市自主创新示范区、新安江科技城为重点,积极融入杭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,加快新安江科技城建设,打造科技创新新平台。“3”是三个平台,加快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,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;与科研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,加快科技成果转化;提升行业研发中心公共服务能力,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难题。“4”是四大抓手,以产学研合作、知识产权、科技金融、科技兴农服务为抓手,鼓励企业新产品研发,保护企业核心利益,解决企业融资难题,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。

徐拥军说,企业是创新的主体,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就是提升我市区域创新能力。为更好地服务企业,市科技局今年主要侧重技术服务、政策服务、融资服务三个方面的工作。

如何快速提高企业创新能力,徐拥军认为产学研合作是有效途径,所以要继续鼓励企业借助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,共同开发新产品,提高产品附加值,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;在加强企业政策服务方面,科技局将进一步完善各类科技创新政策,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,并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,使企业了解科技政策、用好科技政策,帮助企业争取上级科技经费支持;科技局将继续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资金风险池建设,帮助企业完善融资条件,争取更多科技贷款,同时探索开展科技保险、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,鼓励商业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。

近年来,企业越来越重视对核心价值的保护,重视专利工作。今年,围绕专利工作,科技局将加大宣传培训、完善企业专利申请服务,组织专利事务所到企业开展专利申请“面对面”服务,帮助企业挖掘专利,完善专利申报“部门、乡镇、事务所、企业”三对一全程服务程序,力争全年专利申请量达1000件以上。此外,还将举办工业设计大赛,提高企业设计水平和产品竞争力,培养工业设计人才;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,严厉打击各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,保护专利所有人利益,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。

实施创新活市战略,促进经济社会发展,需要勇担当、善落实、强作为的队伍来提供保障。针对如何破解“三不顽疾”,徐拥军强调,全局要全面进行学习,查找工作短板;深入走访企业,听取企业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;广泛学习周边县市先进经验、学以致用,精准安排各项工作,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。

(记者 纪婕妤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